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自我危機的判斷力



我從十八歲起開車至今,幾乎跑遍了台灣各個地方

交通狀況越來越複雜,越來越危險

馬路居然已經如虎口了




前些日子,我開車到一個僻靜的鄉村

一條很直的大馬路上,遠遠的紅燈亮起

因為距離還遠,我只有減緩速度但並沒有煞車

紅燈亮了一會兒,並沒有看見橫向的人車通過

我以為是因為鄉間小路,人車稀少之故

慢慢地接近紅燈,直到那條白線前,我停了下來

才發現還是有等著過馬路的人和車

那戴著斗笠、手上有袖套的阿嬤,踩著腳踏車蓄勢待發

他盯著我的車,直到我完全停住後,他才開始踩著腳踏車過馬路

我想著自己靠近紅燈的車速緩慢,應該足以判斷我不會闖紅燈

但阿嬤還是堅持相信自己的眼睛所見,而不理會紅燈亮起多久

當她確認安全時,才放心的橫過馬路



韓國船難發生迄今,已經進入第三天了

我從新聞的相關報導中,思考著阿嬤過馬路的相同問題

乘客在船身開始進水時,一個小時內都聽船員的廣播規定

直到全船沈沒的十五分鐘前,船員發號司令後,才開始有了逃生的動作

我一直揣摩他們在危險發生時,是否有依靠自己對於環境的判斷力

如果沈船前的關鍵一小時,能夠靠自己確認必須想辦法逃生

要穿上救生衣或者想辦法使用其它裝備、工具、代替物,應該是時間充裕的

但是大多數的人都只依賴船員的判斷和決定

就像我們依賴交通號誌一樣



我們竟然可以將自我對交通狀況的判斷能力,放置在交通號制之後

只要看見綠燈就直闖無誤

如果半路衝出個醉漢?跑出心神不寧的過路人?

我想,這才是意外發生最主要的原因

我們在過馬路時,是靠自己的判斷還是電子式的號誌登?




韓國的船難,關鍵的一小時內

自我判斷力的集體消失

所有人的生存與否就靠船員的發號司令

而今日二百多人的毫無下落

除了為船罹難者祈福外

是不是應該要思考一下

我們生活當中,是否過度依賴了其他的人、事、物

而遺忘了自己與生俱來的求生本能呢

我佩服阿嬤的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