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是非對錯的價值觀


是非對錯是我們人類群聚的遊戲規則

也是待人處世的標準

當我們大家都認同的,稱之為“應該”

我們應該要尊重別人

我們應該要有禮貌

我們應該要有道德

我們應該要心中有愛

我們應該要信守承諾、應該要言而有信

而“應該”做到而未做到時,我們說:那是錯的。

就像我們不應該侵犯隱私

我們不應該佔別人的東西為己有

我們不應該侮辱別人

我們不應該強迫別人

我記得在學校剛創立之初,我們在校園內置放了一個充氣的大恐龍

有一個家長說:我的孩子好想看恐龍充氣時的樣子,

而且他想第一個看見,可不可以等我的孩子來學校時,恐龍才開始充氣?

這孩子要第一的要求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所以被我拒絕。

我說:如果許多事情都是你的孩子第一,我怎麼面對其他的孩子呢?

就其他父母的心態來看,他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是第一

所以學校無法每件事情都讓你的孩子享有第一的特權

第二天,我收到父親三張信紙的建言

其中包含了許多人身攻擊、不堪入耳的言辭

對於此事,我選擇不回應

一個星期過後,那父親直闖入我的辦公室

手指著我說:我要跟你談一談

我說:你已經闖入了我的辦公室,用手指著我,我能不能拒絕?


這件事情裡,有幾個問題是值得思考的

一、當孩子都要求第一的時候,我們應該不計較“總是”而答應嗎?

二、當父母站在心疼孩子的立場來要求的時候,我們也應該改變公平的立場嗎?

三、當父親指著我說要跟我談話時,我應該同意嗎?

四、這父親應該提出這樣的要求嗎?

五、當我拒絕時,父親應該對我做人身攻擊嗎?



或許你心裡已經有了答案

這是一件事情裡,其實涵蓋了許多的是否應該

其中的對與錯之間,還有夾雜許多處事的道理與原則

所以,一件事情裡絕對不會只有一個對或是一個錯這樣單純

只用一個對或是一個錯來判斷整件事情的人

我相信他的腦袋裡沒有邏輯足以判斷對錯

無法判斷對錯的人,也就是是非不明的人

而通常矇蔽了自己邏輯思考的

是已設定的-----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