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消費心理學



今天趁空出門辦點事兒

晚餐時間,大家提議去一家新開的泰式料理餐廳用餐

看起來等候用餐的人頗多

還好漂咪聰明先訂了位

我們坐下後,服務生為我們介紹了用餐規定

用餐時間為一百分鐘,所有火鍋料都可以吃到飽

另外,優待的是我們五個人,可以以每盤一百元價格點五道菜

另外還有附贈白飯,泡麵等

除此之外,餐後還有附贈甜點,飲料無線暢飲




當服務生拿著菜單給我們時

眼花繚亂的內容讓人目不暇給

我心裡想著,優待五道菜....

看著菜單上的價目表大多是二百八十元

一百元的優待價格等於是每道菜便宜了我一百八十元

還有清蒸鱸魚是三百多元

於是.....我開始享受着我們的優待

努力地在菜單上選擇五道菜




桌面的狹窄讓五道菜幾乎無法放置

四種湯頭做成了鴛鴦鍋

加上七盒的肉片和一大碗的高麗菜

我們開始緊張著他們說的一百分鐘

火鍋的火力開到最強

用最快的速度將所有食材放進鍋內

漸漸地....

好像覺得有些飽了

我們放慢了速度

開始聊起天來

朋友說:他們以前很愛去吃那種吃到飽的餐廳

但後來發現吃完後都有一種不舒服的感覺

但不是身體的不舒服.....而是心態上的不舒服

現在.....更有一種緊張的感覺

朋友提到了小布希選總統時的心理策略

我們聊着心理學.....

我突然想起今天優待的五道菜

說是優待.....但我還是用了五百元買這些菜

而食材和料理方式其實等級不高

我驚訝地發現.....也可以不用點五道菜

那為什麼自己會興高采烈地點了五道菜呢?

是貪小便宜的心態?

啊!我卡在服務生說可以優待五道菜

所以,我點了五道菜,最後一道還是勉強的

正懊惱自己怎麼會中計時....

另外一位朋友還輕描淡寫地說:

也因為你點了五道菜,他們的免費食材也省下了,因為你吃不下





哇!業者應該是研讀過對於消費者心理學

連平常自以為從來不會落入消費陷阱的我

都像遇上金光黨般的乖順

乖乖地點了五道菜

今日真是讓我見識到自己經常研讀消費着心理學的善用者

我著實上了一課




粗糙的食材,緊張的氛圍和幾乎無法入口的甜點

加上回到家的肚子疼

我想,我不會再去第二次

但今天的晚餐....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花錢事小

我很開心.....今天的收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