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沒那麼簡單




每次,有機會唱歌的時候,總喜歡來一首

黃小虎的“沒那麼簡單”

低沈的....緩緩的.....




這幾天,聽說出書的大限已到

必須加緊腳步,追著時間賽跑

除了校稿外,還有前言,自序......

還要敲定北中南和花蓮的簽書會

商周的總編說:還有媒體採訪和宣傳活動

哇!傻眼

原來出一本書不是只要會寫文章即可

還要應付這麼多的後續

埋在文字裡好幾天了

我現在只想唱一首

沒那麼簡單......就可以出一本書




文章是多年來的累積

內容是多年來所遇到的經典個案

但要用短短的文字敘述出累積的經驗和智慧

真有從何說起的感覺

想起江蕙唱的歌裡,有一句“不通來問我過去,我會講歸暝....."

會講歸暝的過去.....如何起頭呢?

年過半百,最怕的就是往事湧上心頭

湧上心頭的往事肯定是海嘯.......

................




其中一個個案,那原本過動的黑壯小子

現在已經要上大學了

上回學校活動時,一早自己搭了計程車來學校

幫忙了一整天

昨天在臉書上跟我說:要去美國了

細問之下,他說要去美國唸藍帶餐飲管理學院

他說以後要開一家法式料理餐廳

他立志要變成有名的大廚

.............

我想起他剛到學校報名的第一天

想起他抓著我瘦小的侄子往牆上摔

想起他經過辦公室時,問我為什麼還不去吃午餐

他說:要不要我幫你裝午餐來辦公室?

班級烤肉的時候,他總會問着其他人....要不要我幫忙?

還記得一段時間後,他和許多比他小的孩子坐在校園草坡上聊天

他說:你們知道很多學校的老師都會打人嗎?

比較小的孩子聽得入迷

他說:我讀過好幾個學校

只有諾瓦的老師不會打人

我聽到了他說的話,問他:所以.....你現在也不會打人了?

他靦腆地笑着,說:對呀!誰叫他們都打我。

老師打我,我就打別人

記憶還猶新

這孩子竟然已經是個追逐夢想的有志青年了

我跟他說:千萬不要學壞,不要走上以前老師認為的“你是小流氓”

要加油!校長媽咪等你回來

他說:他一回來就會來看我

我聽了一陣鼻酸

他說:現在要上飛機了

我說:我會想念你

他說:我也想你,校長媽咪

還附了一張眼淚流到地的圖


...............


我想著他

想著這些漸漸成年的孩子

想著......

我們這麼多年的堅持

值得

我何德何能

能擁有這麼多孩子

掛念著

掛念著這個陪著他們長大的地方





想。很快。

寫。........

繼續努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