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熊熊烈火



我從小就愛玩火

從小小的火燒蟑螂到田間的烤地瓜

從台灣山上烤肉到希臘海邊的午餐

只要是能生火的地方,我總喜歡升起熊熊的.....





或許有人還知道,當年包美勝唱紅的民歌“那一盆火”

每當農曆年時,我總會想起這首歌



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

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輕輕地紙灰慢慢地飛。

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

分不清究竟為什麼?愛上這熊熊地一盆火。

熊熊地香火在狠狠地燒,層層地紙錢金黃的敲;

敲響了我的相思調,甜甜遠遠地相思調。

別問我唱的什麼調,其實妳心裡全知道;

敲敲胸中鏽了的弦,輕輕地唱妳的相思調。



父親在世時,過年都要焚香祭祖

記得有一年,父親在祖先牌位前長跪不起,傷心不已

當時,我們無法明白那一年祭祖為什麼父親特別感傷

連他自己都認為是一時的情緒

多年後開放探親,父親聯絡上瀋陽的家人時

才發現,就在那一年,我的爺爺和奶奶過世了

這是心靈相契的印證嗎





有一年我隨著父親回大紅旗的老家

到未曾謀面的爺爺奶奶墳前燒香,燒金紙

那燃起的紙錢不斷地往空中飄

他們說:是爺爺奶奶開心,他的後代子孫回來了

我看著燃燒的紙錢在空中飛舞

想著未曾謀面的爺爺奶奶開心的笑容

想起了包美勝的“那一盆火”

那火......有一種傳承的感覺







最近,發現斷熱磚的便利性

隨處就可以組起不同的火箭爐

尤其是幾根樹枝就有的溫度和長長的火舌

讓人興奮莫名

我將金屬網置放在火箭爐中

不一會兒就融化成液態

倒入湯匙冷卻後,居然成了一塊結實的鋁錠



對於這個實驗我滿心歡喜

接下來可以燒的東西有碎玻璃.....金屬....

可以製出許多的手作品

沒有浪費資源的問題

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

我看著那竄起的熊熊烈火

輕快地哼起......


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

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輕輕地紙灰慢慢地飛。

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

分不清究竟為什麼?愛上這熊熊地一盆火。

.................

歲末.....

除舊.....

一切不好的過往

放一把火.....燒了吧

歲末.....

佈新.....

讓未來的一年,如熊熊烈火般

炙熱的.....超旺的.....

照亮一整年

祝福大家

闔家平安,健康幸福



沒有留言: